学院院长汤庸教授寄语2019届毕业生

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寄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祝贺毕业生们圆满完成学业!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庆祝我院2019届学生顺利毕业。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

四年光阴,弹指一挥间。无论是只争朝夕,还是蹉跎岁月,都将成为最青春的记忆。

这些天,相信同学们收获了许多祝贺的话和毕业的寄语。作为毕业34年的老大学生,我也跟大家分享两句个人感悟,作为毕业赠言,与君共勉。

第一,做人要与人为善,坚守人生底线。

今天毕业,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走向工作岗位,未来的环境和机遇都不一样。我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都要怀有一颗善良的心,与人为善,帮助他人。未来的社会将会有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名利诱惑,一定不要为一己私欲而伤害他人,坚守做人的底线。

若干年以后,有同学“功成名就”,有同学“财富满贯”,更多的同学可能是“平平凡凡”。但是,幸福感并不取决于名利和财富,而是取决于内心的平静和真实的幸福。

第二,做事要脚踏实地,将聪明才智贡献社会。

同学们今天获得了文凭和学位,说明你们已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但是,未来的发展更需要智慧和勤奋。当今社会虽然充满着浮躁和吹嘘,更多的还是一个实干家的时代。“满嘴跑火车”的浮夸或许能获得一时的光环和荣耀。但浮夸空谈泡沫终将破灭,患得患失者成不了大器。只有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不惧困难,坚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最终才有可能实现梦想。10年、20年、30年、40年后,当你回首人生时,会为自己做了对社会有益的事而自豪。

同学们,当今就是最好的时代。无论是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还是会出现更时髦的词汇描述未来的时代,都是我们IT人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放飞梦想、求实创新,大展宏图,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聪明才智。

同学们,无论你们未来飞得有多高多远,欢迎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