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 我院关工委荣获学校2018年多项关工工作表彰

7月12日,学校举行2018年度先进表彰暨工作部署会议。我院关工委荣获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退休教师罗苏平荣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

7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工作办在教工俱乐部举行2018年度先进表彰暨工作部署会议。我院关工委荣获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我院关工委主任、退休教师罗苏平荣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

image.png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年。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动员和依靠广大老教师、老党员,坚持立德树人、思想育人,落实基层党建,弘扬科学精神,服务青年的工作、学习与发展,将关心下一代与关心老一代相结合,将关工工作与校友工作相结合,探索一条具有计算机专业特点、深度融入青年培养的特色关工工作之路。一是铭记初心,加强学习,与新时代同频共进。学院关工委与青少年同心,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共进,认真学习领会新思想与新要求,将关工工作的开展与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使关工工作真正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引导青年更好地向着为国家发展、为社会进步的目标努力奋斗。二是学新思想,思想引领,形式多样共促思想育人。学十九大,创新形式举行“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国旗下主题教育活动,学系列讲话,围绕热点畅谈学习感悟,鼓励同学们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让青春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郑存陆老师结合自己的国内六十多年的生活体验与退休后出国旅行的亲身经历,生动阐释了“社会主义好”的具体含义。三是达人开讲,引路创新,培育科研创新型人才。举办“青年人的科研创新之路”的专题讲座,有着“科研创新项目达人”之称的退休教师王桂海是从“钱学森之问”发问,引导青年学生思考“在大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独创性思维”,分享的科研的立项与应用,对同学们科研选题、申报立项、应用创新指明了路径与方向,引发同学们对如何规划大学生涯、如何选择未来之路的深入思考。四是凝聚校友,整合资源,服务新师范新工科育人。联系校友资源,组建创新创业校友导师团队,成立“新师范”名师工作室,推动校友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促进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融合交流。特别邀请计算机学院三位优秀校友为在校生作关于新师范的培养、创新创业的开展和创业计划书的书写三个主题的演讲。五是爱滋桃李,实践创新,开拓关工形式内容。学院2018年即将退休的黄荔、郑云婷、金京林三位教师与青年老师分享他们对教育和教学的理解、与学生的相处互动和同事们之间发生的难忘故事,言传身教,在青年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校医院托老中心共建志愿者基地,学生志愿者每周到校医院陪伴和照顾老人,持续性地为托老中心提供网络管理服务和志愿者服务,陪老人下棋、帮助老教师们整理文献和书籍,在奉献自我、服务他人中得到进步和成长。

image.png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逐步探索出“一条主线,五方结合”的关工工作,即以思想引领为主线,将思想育人、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校友工作、志愿服务相结合,结合计算机专业特色,紧密围绕在青年周围,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将继续从青年学生和教师最关心的信念问题、学业问题、就业问题、发展问题着手,深入青年群体,切实关心下一代的发展与成长,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青年发展解决现实的困难,举办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内容更加轻松活泼的活动,走进青年、联系青年,将关工工作做得更加落到实处、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