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我院研究生科技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本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我院研究生科技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本次评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5号),经申报和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99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99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以下简称“科技创新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长期以来,科技创新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将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量化考核制度等一系列组织发展制度。

科技创新党支部成员均为计算机学院社交网络科研团队成员,是集博士后、博士和硕士为一体的科研精英党员团队,该支部是在创新平台上组建的师生联合党支部。基于“以党建强科研,以科研促党建”的建设思路,计算机学院党委专门推荐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学者网”创建人、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为样板支部创建项目负责人,指导社交网络科研团队成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科技创新党支部支部党员积极上进,取得较突出的成绩,成为研究生群体的学习榜样。一是学习与科研业绩突出。党支部成员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出色的科研表现以及过硬的专业动手能力成为研究生当中的排头兵。在2019年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的评审中,该支部成员林荣华获得国家奖学金,4位支部成员获得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年以来10人次取得专利、软件著作权,发表高水平论文共计10余篇、共参与科研项目10项。2017级硕士杨佐希获得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荣誉称号。党支部成员所进行“学者网+教育大数据应用实践”获第五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大数据与公共服务优秀案例奖。二是综合能力素质高。研究生就业率及就业薪酬稳居全校前列。该支部的党员同学由于科研突出,动手能力强,2019届支部党员毕业生平均就业年薪在23万以上,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