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运营工作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3月1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运营工作交流会,在我校计算机学院举行。华为公司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

3月1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运营工作交流会,在我校计算机学院举行。华为公司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总监杨秀湖、华为公司昇腾高校生态发展总监刘晓星、华为公司计算产品线生态发展部总监汪凯等一行6人来我校指导交流“智能基座”基地建设。我校副校长陈文海,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副处长张臣,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院长汤庸,以及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熊建文处长主持。

会上,陈文海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华为公司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与华为公司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专门组建了学校“智能基座”建设工作小组,成立了“智能基座”建设办公室,共同推动相关本科专业的课程、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与输送信息化领域的紧缺创新人才。陈文海副校长对推进“智能基座”建设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智能基座”不仅是学校发展的战略行为,也是华为公司的战略行为,更是国家的战略行为。二是要加强对接,各个课程团队要充分与华为公司做好对接交流,有序开展教学改革创新。三是要积极创新,在做好“智能基座”项目中的各规定环节基础上,还可结合专业特色大胆创新,形成“智能基座”建设华师特色。

华为公司杨秀湖总监与其他同事,共同介绍了“智能基座”整个项目的运营方案情况。他表示,通过华为公司的技术专家“一对一”的对接相关改革课程项目,支持老师们开展课程开发、实验教学改革与学生实践创新活动。华为公司也将通过实践、大赛、论坛等形式让高校师生更多的接触华为技术,培养更多优秀的ICT技术创新人才。

计算机学院院长、“智能基座”建设办公室主任汤庸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基地建设已开展的工作,包括共建课程的立项、华为公司支持的硬件资源规范化资产管理、参与教师师资培训、“智能基座”学生社区创建、任课教师与华为专家“一对一”对接等。参会教师代表也就推进“智能基座”基地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与华为公司专家团队进行了热烈交流。

据悉,去年底,王恩科校长带队前往华为松山湖研究所,为我校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后,双方进一步签定了基地合作附加协议,我校参与“智能基座”建设的学院数量增加到4个。华为公司也在第一批教学资源支持的基础上,增加投入第二批教学资源。下一步,校企双方将深化产教融合,共建“智能基座”基地,推动相关本科专业的课程与实践教学改革,培养新时代ICT创新人才,共建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生态,提升高校支撑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