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计算历史,立志报效祖国 ——计算机学院院长为本科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1年10月13日上午,计算机学院院长蒋运承为2021级本科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围绕“学习计算历史,立志报效祖国”的主题,蒋运承院长为新

2021年10月13日上午,计算机学院院长蒋运承为2021级本科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围绕“学习计算历史,立志报效祖国”的主题,蒋运承院长为新生们生动地讲解了计算机的历史,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微信图片_20211015123059.jpg

首先,蒋运承院长为同学们娓娓道来计算机学院学科发展历程,通过图表,直观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具有38年历史的计算机学院拥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一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及优秀地全国学科排名。

微信图片_20211015123114.jpg


随后,蒋运承院长由三个问题“什么是计算机?什么是计算?什么是可计算?”带领同学们走进计算机的发展史——沿着时间的长河,同学们跟随一张张图片和资料了解到了过去的图灵机、算盘、马克1号、IBM计算机,它们都为今日计算机的轻便快捷奠定了发展基础。此外,通过了解图灵、莱布尼兹、布尔、朱传榘、诺伊曼等等科学家的故事,同学们有所思有所悟,正是因为有这些优秀的科学家做出了诸多贡献成就,计算机的历史被他们谱写,从无到有,由弱至强,他们如同明灯一般为之后的计算机人照亮了前方的学习道路,让众人能够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用计算机纵观世界。

 

微信图片_20211015123041.jpg

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面临着新时代的考验,蒋运承院长向在座的“后浪”提问:大家该以何种姿态面对未知的挑战和机遇,又该交出怎样的青春答卷?目前计算机行业还存在着“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各位同学有何感想、又想有何行动?蒋院长用多个问题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与学习中有所作为,努力树立起科学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坚定信念,志向高远。

讲座的最后,蒋运承院长向同学们展示了几张老照片,记录着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的中科院计算所,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蒋院长留下三句诗,鼓励各位对大学和未来人生做出规划——大学四年里“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毕业十年间,“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毕业三十年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同学们听了院长的讲座后,对未来的方向和大学四年的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学习,来践行爱国报国的理想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