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陈羡珲和陈莹同学的科研论文被IEEE BIBM(CCF B类会议)接收

近日,我院两名本科生陈羡珲(大学四年级)和陈莹(大学三年级)同学分别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向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

近日,我院两名本科生陈羡珲(大学四年级)和陈莹(大学三年级)同学分别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向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informatics and Biomedicine (BIBM) 投稿的文章被接收,论文题目为“SE-MSCNN: A Lightweight Multi-scaled Fusion Network for Sleep Apnea Detection Using Single-Lead ECG Signals“。研究成果在特聘研究员樊小毛博士指导下完成,樊小毛老师为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image.png

图一 SE-MSCN网络架构图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往往伴随一系列的并发症,如糖尿病、慢性肾病、抑郁症、心脏疾病等。严重情况下,甚至导致突发性死亡。目前临床上的检测睡眠呼吸暂停的金标准为多导睡眠图(PSG),但该仪器需要在专业人员的辅助,同时要求患者在特定的场所进行监测,无法满足患者随时随地睡眠健康监测需求

在论文中,我们基于可穿戴式设备提取的心电信号,提出一种轻量级睡眠呼吸暂停检测网络模型。在该模型中,我们利用心电图信号提取出两种特征(R-R间期和R峰幅度),同时利用邻域信号信息,提取不同粒度的特征信息,采用多尺度信号融合模块以及注意力模块构建睡眠呼吸暂停监测网络。实验结果表明,我们提出的SE-MSCNN网络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最佳检测准确率高达90.64%。 鉴于我们提出的模型轻量化并且识别准确率高,可供医疗服务供应商为患者提供居家睡眠监测服务。

image.png

图二陈羡珲同学

image.png

图三陈莹同学

陈羡珲同学自大三以来积极参加院内导师科研活动,在学习之余也不忘培养兴趣爱好,如电脑维修等。陈莹同学自大二以来积极参加院内导师科研项目,她的兴趣爱好有乒乓球等。